尧啊尧47

【青你群像】神奇照相馆1-1

新坑开啦,这个脑洞我写的挺爽的,希望有人喜欢

ooc预警,非现实向

每章讲一个故事(每个故事出场人物不同),第一章给我最爱的蓝火

希望大家看文愉快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傍晚,微雨。

 

淅淅沥沥的小雨冲淡了暮夏的暑气。

 

透过窗户,我窥伺着路上走过的人们。步履蹒跚的老人,牵着手一起同行的情侣,行色匆匆的上班族……

 

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,而我,是个最爱听故事的人。

 

我捧起刚沏的玫瑰花茶,抿了一小口,玫瑰的清香和苦涩的口感在舌尖绽开,转而弥漫了整个口腔。

 

“唉,一个月了,我们还没有等到一位顾客。”

 

“你是缺钱了,还是寂寞了?”接话的是我店里唯一的员工,他跟了我也有好些年了。作为员工,他还算称职。虽然话不多,还略微有些毒舌,但好在对工资要求很低,长的也颇为帅气。总结下来就是物美价廉,值!

 

“当然是寂寞了,我都多久没听到别人的故事了。”

 

搬来A市已经一个月了。这次,我把店面开在了繁华的商业街。虽然店租是贵了不少,但我有我的打算。我想让更多的年轻人成为我的顾客,让我有机会听一听他们的故事。

 

“Zeawo,去把门口的灯打开。”我指挥着小员工去打开门口的灯。

 

由于太久没有了解过年轻人的生活,我失败地把店面装修成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风格。灰暗的木质招牌在周围清一色的霓虹灯牌面前,显得古老而朴素。我只能在门口安装了几盏灯,以防过路人忽略了我们这个“隐形店铺”。 

 

被叫到名字的人愣了两秒,随即转过身来,一脸不满地看着我。

 

“你又给我乱起名字了!”姚弛浓黑的眉毛皱在一起,一脸不高兴地撇着嘴。

 

我捂着嘴笑了出来,这孩子生气的反应太有意思了,明明是只撒娇的小猫,却总爱佯装成老虎。

 

“我不是说了要跟随潮流嘛,你要习惯你的英文名。”我随口胡诌了个理由,事实上,给他起英文名这件事只是我心血来潮。

 

姚弛按下门外几盏灯的开关,暖黄色的光瞬间照亮了店门口的招牌。

 

“那你呢,你又起了什么洋气的英文名?”

 

我思考了半分钟,脱口而出一句:“X,叫我X好了。”

 

……

 

墙上挂着的钟明晃晃指着十点的方向。

 

我端起喝了半杯的玫瑰花茶,和姚弛打了个招呼,便打算关店门休息了。

 

我还是没办法适应商业区的夜生活,况且,我的店门开的再晚,也是无人问津。不如睡个美容觉来的轻松。

 

屋外的雨愈发急了起来,噼里啪啦地砸在地面上。路上的人少了很多,偶尔经过几个打扮时髦的少女,撑着伞一头扎进隔壁甜蜜温暖的甜品店。

 

 

 

“请问,有人吗?”

 

陌生的声音突然响起,我和姚弛不约而同地望向门口。

 

来人是个年轻小伙子,身材高瘦,目光温和,发梢带着雨夜的湿气。他背上背着沉重的旅行包,怀里紧紧护着一台胶片机。

 

“请问你有什么事吗?”姚弛先开了口。

 

“我想洗照片。”

 

“哦,不好意思,我们准备……”

 

我连忙拍了姚弛的肩膀,示意他收回要说的话。这可是一个月以来第一个光顾神奇照相馆的人,或许能成为我的第一位顾客。

 

“当然。”我接过他手中的胶片机,递给姚弛。

 

“先生,你着急取照片吗?”我把他引到沙发的位置,邀请他坐下。

 

他点了点头,小心翼翼地坐在沙发上,生怕身上的雨水弄脏沙发。

 

“不过,洗照片需要一些时间,我们可以聊一聊天。”

 

那男人似乎惊讶于我的直接。

 

我连忙解释。

 

“你别多心,我们聊一聊打发时间罢了。”

 

直觉告诉我,他是个有故事可说的人。

 

 

 

我从柜子里取出一小块香料,放在香炉里点燃,徐徐燃烧的香料压制了屋内的湿气。

 

姚弛常笑我是新壶装旧酒,面子上喜爱年轻事物,骨子里还是副老人做派。

 

接着,我又特意捧出一杯茶放在客人的面前,待客之道我总是比姚弛更在意。

 

“尝一尝吧,这是我家乡特产,虽然不是什么名贵的品种,但也别有一番风味。”

 

那男人端起杯子,品了一口。

 

“很香。”

 

我这个人最喜欢听好话,他只夸了一句,我的心情便好到了天上。

 

“先生,自我介绍一下吧。”我先开了口。

 

“我是这家照相馆的老板,叫我X 就好。”我饶有兴致地看着对面的人。

 

“谷蓝帝。”他抬起头,回以我一个礼貌的微笑。

 

“我是个摄影师,平时工作闲的时候我会到处去旅游。”

 

“哦?现在用胶片机的摄影师可是不太多见了。”

 

谷蓝帝摸了摸自己的宝贝胶片机,“这个是爱好,我平时旅游的时候会用胶片机记录生活。”

 

“每一张照片都是珍贵的,有温度的。”

 

谷蓝帝说话的时候,我仔细地观察着他。他说话的时候眼睛会不自觉地眨着,有一种不符合他年龄的可爱。

 

“你很可爱。”我脱口而出一句心里话,气氛顿时尴尬了起来。

 

“……我的意思是说……你很热爱生活。”我稀里糊涂一通解释,也没管谷蓝帝的反应,端起面前的杯子,用喝水掩饰尴尬。

 

唉,太久没有和陌生人打交道,我的功力都退步了。

 

谷蓝帝显然并没有在意我的话,他看起来似乎有心事,眉头紧锁,一幅若有所思的样子。看着他捧在手里的茶已饮了大半,我连忙劝他不要再喝了。

 

“喝多了茶影响休息。”我将他手里的杯子收走,换了一杯温开水给他。

 

谷蓝帝礼貌地向我道谢。

 

“你有心事?”

 

喝了茶的谷蓝帝情绪明显低落了下来,他的脸上清清楚楚地写着“我有心事”四个大字。

 

“嗯。”谷蓝帝点了点头。

 

“感情问题?”我尝试性地抛出了一个带有引导性的问题。

 

“露水情缘罢了。”谷蓝帝苦笑着。

 

“方便的话,可以和我聊聊,说不定我可以帮你解决问题。”

 

香炉里的香燃的热烈,带有迷惑性的气味萦绕在整间屋内,谷蓝帝的面部表情也变得放松下来。

 

……

 

八月的苏州像炉子上煨着的热汤,咕嘟咕嘟地冒着泡儿。

 

谷蓝帝也在这锅汤里煎熬着。

 

行走在充满商业气息的街道上,谷蓝帝觉得自己左手边是小桥流水,右手边是喧闹行人,成队的旅行团迈着纷乱的步伐,轰炸着谷蓝帝的耳膜。

 

他突然有些后悔自己来苏州旅游的想法了。

 

胸前挂着的胶片机从下飞机后就没有开启过,人挤人的古街道,不拍也罢,谷蓝帝如是安慰自己。

 

人群裹挟着谷蓝帝前行,他向来不爱热闹,这样的状况在谷蓝帝的生活经历中算得上悲壮又惨烈了。

 

但俗话说得好:“福无双至,祸不单行”。谷蓝帝一心只顾着低头看路,没想到和一个年轻男孩撞了个满怀。

 

“啊!”男孩发出可惜的声音。

 

谷蓝帝还没反应过来,就看着一支冰淇淋顺着自己的衬衫下摆落在了地上。

 

他认命地举起手,放弃拯救衬衫的机会。眼下更重要的是和对面这个男孩子道歉,谷蓝帝很敬佩自己在这个情况下还能保持绅士风度。

 

“对不起,是我不小心撞到你了。”男孩先开了口,“你的衬衫……挺贵的吧?”

 

谷蓝帝摇了摇头。

 

眼前这个和自己差不多高的男孩,瞪着一双狐狸眼望着自己,眸中泛着湿漉漉的无辜气,问话的语气紧张又小心翼翼,兔牙跟随着吐字在肉嘟嘟的嘴唇内若隐若现。

 

真是个漂亮孩子,谷蓝帝感叹着。

 

“需要我赔吗?”男孩从双肩包里翻出湿巾,细心地擦着谷蓝帝被弄脏的衬衫下摆。

 

谷蓝帝接过湿巾自己把黏黏的冰淇淋擦干净。

 

“不用,我赔你的冰淇淋吧!”

 

男孩的眼睛一下明亮起来,随即又转为不好意思的笑容。

 

“谢谢你。”

 

谷蓝帝第一次遇见这么可爱的男孩。这男孩看上去不过二十岁上下,这个年龄的男孩子最是爱面子,一分的面子要夸张成十分。这男孩倒是少见的真诚单纯,谷蓝帝不免对他多了几分好感。

 

当然,稳重冷静的谷先生是不会承认自己是因为那孩子长的好看,才决定赔他的冰淇淋的。

 

“走吧!”

tbc

 

评论(2)

热度(30)